吸猫

【阿加晰】有狐

一、初遇

  

入夜,塞北,毛毡房外北风呼啸,夹着鹅毛般的白雪,在地上结成了厚厚的雪壳。

  

一人提着油灯,慌张的闯进毡房内,来不及拍落身上的雪,焦急的对屋内的人喊了一声“快!羊让狼叼了”,毡房内的人听罢便急匆匆冲了出去。

  

羊圈附近有狼群留下的脚印,现在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几只。二十多个塞北汉子必须骑上马追上狼群,夺回羊群。

  

“阿爸!”一个十来岁的少年也冲了出来,只见一群人已经冒着风雪骑上马冲进一望无际的草原,大雪还未完全覆盖马群的脚印,少年冲回去往腰里别了一把弯刀,便也拉过一匹马追了出去。

  

雪越下越大,几乎吞没了少年的视线,前方的马群已经不知道拐到了哪个山坡下,少年艰难的冲着风雪喊了几嗓子,声音却被风雪全部吞没。

  

突然马儿被什么东西绊了一下,少年没握紧缰绳,直接从马背上翻了下来扑进了雪里。马受了惊吓,前蹄扬起来嘶鸣了一声,便转头跑了。

  

天穹黑蒙蒙的,地上的雪地却泛着白光,鹅毛白雪在空中如同一层雾一般,少年在雪地里晕了半晌,勉强才清醒了一点,便抬头想看清四周的情况。不远处的雪雾中却看到一团影子,立在雪地上。

  

是狼?草原人的机警让少年立刻翻起身在雪地上跪立了起来,握紧了腰中的弯刀,双目紧紧盯着那个影子。

  

那影子仿佛是个人,少年便大声问了一句什么人。那人影一点点靠近,走到很近处,少年才看清。

  

那人身上的白色长袍在风雪中轻飘飘的飞舞,轻盈的好似无物,一袭长发虚拢在身后,风雪中面孔看不清楚,却是让人分不清男女。只那一双眼睛,细长如狐,眼神比冰雪还冷,只望了一眼,就让少年记住了。

  

大雪已经封山,除了在草原上的牧民,这个时节不可能有外人会出现,少年心中正纳罕,却见一道白光忽然冲天灵盖而来,眼前一黑便晕了过去,手里的弯刀落在了一旁,只是晕倒之前,看到白袍人走向自己····

  

雪还在下,看样子后半夜才能停,雪花一簇簇的扑到少年身上,即便他足够幸运不被狼群发现,也可能会被冻死在雪地里。就在少年即将被雪花淹没的时候,不远处出现了草原人的马蹄声····

  

————

  

佘山。

  

“你说的劫数就是这个小屁孩?在我开玩笑吧”,王晰手里拿着弯刀,不满的冲着旁边的人嚷嚷着。

  

“你真跑去看啦?”衡元差异的看着王晰,“我说晰晰啊,你也不怕吓着人家?这刀哪儿来的?从人家小孩儿那顺来的?”。

  

衡元星君主掌命格,某日和王晰下棋的时候非拉着王晰说他命中得有一劫,搞得王晰终日好奇于这个劫到底是什么,缠着衡元问出来以后,终于忍不住不远万里跑到塞北去看了一眼。

  

晰晰是个小狐狸,是衡元星君在佘山捡来的。衡元刚遇到他的时候小狐狸正被山下猎户围捕,摔断了腿,衡元看他快要化出人形,一心软便救了他,养熟了便取名晰晰。

  

小狐狸化成人形后常下山玩,为了方便,改了个书生名字叫王晰,如今已过了数百年。

  

因是衡元这个懒性子养出来的,脾性竟也变得散漫顽劣,终日同衡元游山玩水,不务正业,是以光长了岁数,修为却没什么太大的长进,自打化了人形到现在,还是只会些沾花惹草、戏弄旁人的小仙法。

  

不过法力虽弱,胆子却很大,此时正十分嚣张的站在衡元星君面前质问他。

  

“所以我的劫到底是什么?那个小孩还能跑到佘山来把我皮扒了?”

  

“这是天机啊,我怎么知道是他扒你皮,还是你扒他皮。”衡元抚着扇子闲闲的来了一句。

  

“你不是神仙?”

  

衡元无奈的说:“你可知道天机不可泄露”。

  

王晰只得撇撇嘴,衡元总是拿天机不可泄露来搪塞他,一般此话一出,无论王晰再怎么折腾,也不可能套出别的话了。

  

“行了小狐狸,你看也看了,问也问了,走,陪我下棋去”。

  

“你哪天想通了可得告诉我,别耽误我飞升成仙啊!”王晰只好收了弯刀,和衡元一道回了狐狸洞。

  

衡元这个神仙说来也怪,放着好好的天庭不待,非要和王晰挤在这个小小的佘山狐狸洞,以有数百年。


不过正是有了衡元,狐狸洞也没了往日的冷清,对王晰来说,不像是成了宠物有了个主人,倒像是有了个天天陪自己逗趣解闷儿,还能让自己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保镖。


仔细想想,这宠物当的忒划算。

评论(4)

热度(1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